close

一封寫給憂鬱症家人的信

一封寫給憂鬱症家人的信

親愛的您好:

很高興您點開來看這封信了,我覺得這封信對於徬徨無助,不知如何事好的陪伴者有極大的幫助,那就緊接著看下去吧。

或你現在是憂鬱症的話,那也很好,若覺得這封信對你與家人有幫你的話,你可以給你的家人看。

 

我曾經在一篇文章看到,『若你沒有痛過,不要說你懂』,這句話說得真好,言下之意,顧名思義是結論就是一個「同理心」。

我知道要同理真的很困難,真的很不容易,因為我自己現在也從憂鬱症的泥淖中爬了出來,我根本忘了到底憂鬱症是什麼感受,原因是我根本不想在回想那是有多麼的痛苦的經過,我根本很難有同理心可言。

 

所以我覺得陪伴的家人們,你可以練習看看如何同理,我知道這很難,但還是要試試看,因為也沒有別的方法了,否則相處是一輩子的事,若您真心愛著他,你必需一定要同理,很多憂鬱症的人無法好起來,真的跟家人的照顧態度有相當大的關係,你的改變會是他好轉的契機點,或許你就是他的良藥也是他的良醫。

 

首先你必需要認知,憂鬱是情緒,但憂鬱「病」,每個人都有癌細胞,但透過人體的防禦機制,讓癌細胞不易增加。但若防禦機制失效,讓癌細胞存活下來的話,就會在體內不斷增生,甚至威脅到生命,所以就算有癌細胞,但並非一定會變成癌

我常忘東忘西我好像有失智症,只是好像,只是比較容易健忘,但並未去就醫診斷為失智症,除非你把家或自己都忘掉的,且去醫院診斷為『失智症』,那也就是真的病了。

也就是說,您必需,也無需要懷疑這是其實憂鬱症是一種『病』,只是您難以理解,這不過就是憂鬱心情不好而已呀,唉呀,走,陪我喝個酒,跟我聊一聊,明天還是一尾好漢啦,不要鑽什麼牛角尖啦,我告訴你啦,林北,年輕的時候啦,還不是被女友劈腿啦,還被騙錢啦,被好友背叛-啦,我跟你講啦,沒什麼大不了的啦,過幾天就沒事啦,我都走過來了啦,沒什麼大不了的啦!

 

這就好像是,你跟癌症病友說,沒什麼大不了解了,就去動手術啦,然後你呀,飲食要注意啦,開始要吃得很養生啦,每天自已打精力湯喝呀。然後呀,你要早睡喔,不要再熬夜了喔。我就跟你說啦,每天加班這麼晚,工作壓力這麼大,叫你辭職你不辭,現在搞成這樣,現在知道了喔,早就跟你講不要這樣對吧!?

哇靠,還真的有人會這樣講嗎?很少吧,講氣話吧,在心裡但講不出來吧。

 

但我們一般不會對癌症的人這樣說吧。

「恩,真的您辛苦了,我知道這個病魔找到了我們,我們開始要忍受開刀,化療的痛苦,你一定要撐下去喔,我會每天為您禱告的,之後呀,公司有什麼事你不用擔心,有我幫你頂著,留職都沒關係,這個時候呀,就是要多休息,不用太快回公司,或是乾脆用這個時間點辦退休好了,你不是想要開著麵包車環台賣咖啡嗎?你要多保重身體喔,我過幾天再跟同事過來看你。」

 

二種講法好像會有不同的感受耶,我們似乎對於這樣的病症會比較能夠有同理心,雖然我們也沒有得過癌症,但憂鬱症或其它精神上的疾病我們真的難以理解,只因為好像看不到,又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

所以我說,一定就要把他當成是『病』,你對生病的人都很有同理心對吧。

若只要能夠當把他當成是病人後,我相信您可以開始用緩和的語氣來對待我們了。

 

我們真的不是裝病,我們真的不是不想要振作,我們也真的不是不想開心起來,我們是真的病了,我們就是無法振作起來,我們真的就是開心不來。

 

如同我癌症了,醫生診斷了,應該不是假的吧?我也無需要證明拿腫瘤給你看吧,你叫我現在從病床跳起來給你看嗎?我體力很差,你叫我現在去健身房運動嗎?我們絕對不會說出這樣的話。

 

我們是病了,希望您可以諒解,如果可以我也很想開心起來,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得癌症呀?有人天生就喜歡憂鬱的嗎?有人喜歡做對自己不利的事嗎?

 

所以當我們開始認同這是一個病後,我們就會改變態度,然後我們對待我們的家人也開始會不一樣了,而這個就是對於憂鬱症的人最大的幫助了,謝謝你願意這樣來同理我們,謝謝你。

 

接下來家人們可以做的事有以下幾點,絕對可以協您的家人們,重新的認識自己,從憂鬱症走出來。

  1. 我們自己要多看書,因為上面會解釋的更清楚,讓你對憂鬱症更加的了解,你會更知道如何陪伴。
  2. 讓他去做治療,服藥、心理諮商、宗教等等方式都可。
  3. 陪伴者的你也是很辛苦,自己也要有舒壓的方式,不然也會承受不了。
  4. 你是真心希望你的家人好,你必需做出改變,病人很難改,唯有你開始改變,他會越來越好的

 

謝謝您把這封信看完了,我們非常的感恩您,也期待家人早日康復,重新的設定自己的程式碼,也給自己的人生能有更舒坦的生活。

我有憂鬱症我相信有機會轉變的筆者上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憂鬱症家人照顧者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陪你一起改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