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對頻可能有很多解釋,我從中談其中一個部份,

  1. 就是要:

『認同客戶的想法,同理客戶的想法』

就算你不認同,你也不能否認他,甚至是還跟他辯論了起來,就算你辯贏他了,但你一定做不到這筆生意。

 

”透過以下實例您可以了解看看對頻是有多麼重要的”

 

    房屋仲介接到一組客人,客戶想要出租房子,但房仲其實更希望的是要客戶賣房子,所以開始跟客戶說,房子出租不好呀,你算一下呀,你看呀,現在的投報率不好呀,就算放個五年要賣的話呀,房價也不一定會好呀。

不如趁現行情好,現在賣比較好啦!而且呀,出租房子還有這麼多麻煩事要處理喔,現在其實也不好租喔,房客在裡面亂搞喔,等一下變兇宅怎麼辦呢?到時候房子就賣不出去了,快啦,趁現在快點賣啦!

 

到底這是站在房仲立場還是客戶立場?

或許房仲講得有道理,但沒有跟您的客戶取得信任前,他內心只會認為你要洗他賣房子,因為賣屋的仲介費遠比出租的仲介費來得高。

其實客戶心意已決就是要租房子,根本聽不進去房仲說的;或許客戶本身就是一個投資高手,手上也租個五、六十間,搞不好比這個房仲菜鳥還會賺錢,隨便考驗房仲一下就被考到了喔,客戶當然知道投資本來就會風險,還要房仲來說嗎?

 

又如保險業,也會遇到保險業務員跟客人說,唉,我跟你講啦,不要投資股票啦,股票不穩啦,你確定你一定就百分之百賺錢啦,風險太大了啦,到時候老的時候退休時賠掉了怎麼辦?退休金喔,就是要放在穩當的地方啦,像是保險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啦。

什麼?你說你就不買股票了喔,你改成要開店創業喔,我跟你講啦,開店創業風險太大了啦,你就來跟我做保險就好了呀,等一下做失敗了,又還賠掉這麼多的創業加盟金,跟我做保險,零成本,零風險,保證跟著我你會成功……

 

    這又是一個殊不知,人家就是想投資股票嘛,為何要擋人財路嘛,創業喔,把我講得這麼差喔,好像我還沒開始就詛咒我會失敗一樣,我幹嘛跟你做保險呀?你又做得有多成功了?看,我以後一定會做得比你更成功的,走著瞧!

 

回到我們的主題,我想我們一定要「對頻」,要對頻、要對頻、要對頻。

因為客戶不爽了就聽不下去。

 

若是我們能用KYC同理法(Know Your Customer。「認識你的客戶是金融機構確認客戶身份的程序,也稱為瞭解你的客戶、認識 客戶政策、客戶身分審查、客戶身分盡職調查等)更了解您的客戶再適當的切入,客戶才會對頻,才有機會分享您的另一個對方沒想到的觀點,你才會有機會點。

 

我們不免俗的還是要先讚美

 

業:『你這間房子我覺得維護的很好耶,牆面都還蠻新耶,傢俱擺設很整齊乾淨耶』

業:「想請教一下為什麼會想要出租這間房子呀?」

(先同理,並且KYC,而非一開始要出租,就開始提出反對意見)

客:「因為這個房子是我家人留下來的,因為我也不住在本地,其實也在想要賣還是要租,但想想還是先保留下來家人的房子,所以我還先租好了。」

(原來要租的原因是不捨得與家人的情感)

 

了解了原由後,先順從其想法,並且同理的說

 

業:「這是家人留下來,我相信這對您來說一定有很深厚的情感,所以現階段考慮先出租,未來再做打算,這是你的想法對吧?」

 

客:「一部份是這樣啦,其實還有一部份也是因為附近在蓋捷運,相信之後蓋好,房價也會再漲一波吧。」(原來其實想租的理由不只一個)

 

業:(再次的認同他)

你說的很有道理喔,果然有做過功課,就我所知,目前這一波行情已經是漲到歷史高點了,未來得確有可能會再漲了,但可能空間已不大了,必竟再怎麼高也不會高於台北市的行情,所以就算未來漲了一點,距離捷運蓋好還有10年,比起為了要等10年多賺這些錢,但你現在賣掉也一樣可以轉投資獲利,也不見得會比較差喔,你也可以參考看看各種可能性喔,並且呀,租房子你是第一次嗎?也跟你分享租房子會遇到的一些狀況喔………(接著分析租房利與弊)

 

當同理了,客戶會比較能接受業務所講得話,也比較聽得進去,所以會開始相信業務的(專業)分析,而不會覺得是為了要賺佣金才叫我賣;會開始去思考其實賣掉也可以,而且得確因為並非住在本地,管理上有時也是麻煩,出清去投資後,無事一身輕也是可行的。

 

結論

一定不要讓客戶覺得你的建議是為了你的業績

 

是因為我是真誠的關心你,站在你的立場思考,所以一定要讓客戶感受同頻,同頻需要同理心,雖然你很想成交,但唯有同理心才更容易成交,更何況,出租也是找你,未來賣屋也會找你不是嗎?

若你有100個透過你出租,未來他們要賣房子也找你不是很好嗎?

一有空房就找你租也不錯呀,重點是別失去未來永續的機會,是最最重要的,讓客戶一看到你就相信你喜歡,同理對頻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陪你一起改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